2008-12-09

Neon Genesis Evangelion: The End of Evangelion (1997)


Carlos Ross评论:


哦,真家伙。我用了一个月才把围绕这部影片的思路理清。曾经作为一个铁杆EVA迷,我承认,没办法靠他自己就能理解TV版,我在TV版的结局浪费了很长的时间,但还是在我认为准备好的时候,必须抛弃TV版的沉思,迎接这部电影版本。但是即使是最最热心的EVA迷也不可能准备好。


我不知道应该称之为庵野秀明的杰作……或者是他的堕落。事实上,动画的前半部分(只要你把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Shinji的烦人的场景后)变成了一个每个人都爱的EVA,那些悬念,完美执导的散布迷惑、暴力和让人几乎从座位上摔下来的剧情场景,还有足以让高中英语老师看得直流口水的伪基督比喻。NERV如此快的掉入SEELE掌控的事实有那么一点点的偏向肮脏的一面,但,看到NERV集中精力和Angel战斗而不是与内部斗争的人类战斗,(我猜)这一点是值得原谅的。而Shinji此时,以EVA一号机的最终形态在NERV废墟上渐渐复活,就像它自己是从地狱的深处复活一般,然后出现在荧幕上时,我们就在想Gainax——不,庵野秀明是否弥补了观众对于TV版的结局的期待。


在这里结束,你就见证了一部经典的诞生。


但是庵野秀明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影片的第二部分……它过分的语无伦次和迟钝,让它完全失去了TV版建立的主流观众群(事实上,几乎是所有的观众)。它超过了艺术电影……也超过了动画片。它这样做,超越了观众理解和被娱乐的能力,将一种作为娱乐的标签击败。那些能让MTV台的广告羞愧的静态图片的混合,那些电影院里的摇摆镜头(我猜那是观众期待EVA上映的时候?)和街景……(现场实景,注意了!)庵野秀明的执导,从大师级的场景和悬念,走入了长时间的低预算,少动画的动画片。没有了动画的动画片是什么?接着,与TV版结局同样疯狂的奇怪的显得虎头蛇尾结局,只给我胸中留下一种不好的感觉,让我觉得我必须用几集“秀逗魔导士”来驱魔。EVA结局的第二部分应该是我看动画史上最长的半个小时了。我意识到,当Rei吞没了地球(让人联想起“阿基拉”但又不完全是)然后让Shinji来决定它的命运的时候,庵野秀明是打算用Rei来将它的哲理传达给观众。(然后是Shinji的决定……那么如果你将世界的命运,交给一个利群的没骨气的,还对剩下的人类毫不关心的家伙?天啊,我想……)看着真的很伤心。然后,整部片子也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说,总之,他让我思考了生命……不知怎么的。但结果是,影片对于这部有趣的、惊人的、非传统的TV版本来说,显得很不合适。有些人说,你要么爱死EVA,要么恨死它。我在这里要提出异议……因为我两者兼有。我爱过前半集,然后恨结局。


这和评论家不能理解影片的结局没有关系。我足够理解这部影片。更确切的说,而是关系到拒绝关于这部影片(还有TV版)企图灌输给观众的所有东西,包括沉闷、泄气、伪善和虚假,这些无非都是一个疯狂的虚无主义的创造者的胡言乱语,是在靠商品的成功大赚时向所有影迷竖起的中指。它只是一个神奇的让消费者将之视为高档的销售方式以及富有魅力的成功营销,但是它仍然是一部糟糕的电影,除非你认为将“女巫布莱尔”(低分电影)变成一个系列电影,这部电影才会显得让人印象深刻。


庵野秀明的杰作为什么会变成他在TV版充满实验的结局的重复呢:一些TV版在逻辑上并未明确指向的东西,一些超出了相当聪明的光中的理解的东西(我认为“飞跃颠峰”及“他和她的故事”是Gainax最好的作品。)


我仍然建议任何一个EVA的重要影迷应当看这部影片,然后做出自己的判断。


就我个人来说?如果我读到一封要我在看一遍电影的电邮,那么就会有些痛苦出现了,而这个痛的将不会是我的脑袋。


所有前半集好的部分都被虎头蛇尾、让人受不了的结局摔破,以至于你想把你的电视砸了。Asuka最后的台词,是关于这部电影做出的最准确最难以置信的评论。


原文:
http://www.themanime.org/viewreview.php?id=14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