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Metropolis (1927)


一个技术奇迹
Mordaunt Hall 1927年3月7日发表于《New York Times》


在荧幕上看到过的电影中,没有一部如“大都会”一样,取得全世界评论界的关注,这部影片由具有野心的Ufa公司制作。它,可以说,卓越,从某种程度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它是一个原形毕露的技术奇迹,一部如它的故事中的人造女人一样毫无灵魂的影片。它的场景完全是通过一大群的男人和女人,以及令人震惊的舞台布景这些电影想象树立的。由于它具有空想特性的故事,它是一部难以用他的叙事来判断的影片,它,总的来说,难以置信的是,它缺少悬念且有时矫揉造作。它在一个未来城市中对资本家和工人的同时说教,一个如小说“Rossum的万能机器人”一样的概念和来自雪莱女士“科学怪人”的一点东西。它的寓意在于,当心(爱)不为大脑和手工作时,他们就都失灵了。大脑指资本家,而手,指工人。


制片本身对于这个故事来说,就像一个“科学怪人”的楷模。Fritz Lang,曾经负责影片“齐格弗里德”的著名德国导演,负责这部电影的制作。很偶然的,人们会发现他想囊括太多的东西,然后没有一个表现如预期所想。但同时各种想法又被精明的拼接起来。问题在于不利评论的基础,必须先接受这是一个宏伟的作品,这样的话,其他影片就会显得黯然失色。当人们批评工人们的蹒跚脚步,他们对于表现疲惫的不自然的表演,甚至缺少大都市的生活细节时,人们又意识到,这部影片中总有如此多的界限,实际上只用作符号。


故事是基于Lang的妻子Thea on Habou的小说,同时她也写了“The Indian Mausoleum”和“Siegfried”的手稿。大概上,它说一个发明家通过一个真实的女人造了一个女人,前者也并未受损。这个人造女人最初是被派去平息工人们的不满的,但由于某种怪事,她最终发动男女工人们反抗大都市中的资本家。


这里,制片人告诉我们工人们都住在地底下的高楼里,而有钱人则在摩天楼顶享受着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大都市由John Masterman统治,他是一个有着聪明头脑的人,而他的唯一弱点就是他对他儿子Eric的爱。这个儿子爱上了其中一个工人Mary,他对于这些工作和生活在地底下的人充满了同情,他也变成了工人们的手下,尤其反对他的父亲的愿望。


Lang给我们展示了Masterman办公室中的现代化装置,其中包括一个巨大面板,它带有各种按钮和一个意味着交流的电视荧幕,在那里他可以看见和他说话的人,而他自己又不被看见。正如你看见的一个战战兢兢的男人走到电话这对Materman说话。这个大都市的统治者同样有他的秘书,可怜的害怕的站在那里,其中一个,冷血的放脑袋的首要任务就是监视Eric。这个秘书前额突出,下巴向里缩,和冷酷的Masterman是完美的搭配。


当你被告知有超过37000多的人出现在其中某些片段时,你就能想到这部影片有多么庞大。一万一千人削了头。这些工人们直觉地冲向地下通道的大门,看到他们在日常的劳累中来来去去。接替的看守迈着轻松的步子,而其他人在成小时的单调乏味工作后,疲惫灌满了他们的步调和弯曲的脊背。


发明家Rotwang制造另一个Mary的镜头,以惊人的方式展示出来。Rotwang先是和真Mary追逐了一番,之后就把她放进了周围都是镭射光线的玻璃圆柱体里面,最后,没有灵魂的Mary,在Rotwang之前造的铁壳机器女人的基础上,完工了。这个人造Mary,一个会走路会说话,但是没有灵魂的东西,从她的眼睛里可以看到一种奇怪的颓废。她总是斜着眼睛瞟那些追求她的人。在一个镜头里,她用对Masterman有利的言论搅乱工人们,在另一个镜头里,她又变成了舞会皇后。而真的Mary则被关在Rotwang那个有很多门的房子里。


在影片的最后一章,在人造Mary背叛了Rotwang和Masterman之后,这个“女人”被找到了然后被火焚烧。这这个场景中,制造的Mary突然变成了金属物品的外观。地下发生了洪水的事实,是通过Eric和Mary救了工人们的小孩而知晓的。


Brigitte Helm表现的真实的和人造的Mary的角色超乎完美。Alfred Abel塑造了一个栩栩如生的Masterman,Gustav Froelich卓越的扮演了Eric。Rudolf Klein-Rogge作为一个发明家也非常好。演员的挑选非常的好。


一个技术奇迹。


原文:
http://movies.nytimes.com/movie/review?res=9A05E2D8143BE13ABC4F53DFB566838C639EDE&partner=permalink&exprod=permalink



Download:
http://rapidshare.com/files/31381308/metropolis.part1.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31381065/metropolis.part2.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31381062/metropolis.part3.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31381069/metropolis.part4.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31381201/metropolis.part5.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31381079/metropolis.part6.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31381267/metropolis.part7.ra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