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Donnie Darko (2001)


电影评论;当然他有一个6英尺的兔子。那表示他疯了吗?
Elvis Mitchell 于2001年10月26日发表


John Hughes的影响充满了“死亡幻觉”整部影片。Richard Kelly自编自导的第一部影片,试图用这部晃动着的炮弹来超越Hughes先生;他就像一部由Gabriel Garcia Marquez写作的Hughes版本的小说。你想让这部影片凑效,尽管初期的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全因为你需要爬进一个困惑的年轻主角,Donnie Darko(由Jake Gyllenhaal扮演)的脑袋。


Donnie是一个精神分裂的青少年,他精神状态的罪恶在于他眼睛里的乌云,尽管他脾气好的母亲(由Mary McDonnel扮演)带着困惑的爱在看待她儿子的情况。“有一个疯子一般的儿子感觉如何?”他带着厚重的自我憎恨的语气问。“感觉很棒,”她回答到。正是这种将悲伤与失重的情绪焊接起来的压力,不停的羁绊着这部电影。Kelly先生没有把握完成一部如此高度的电影。


他努力的将科幻,严肃喜剧和社会讽刺带进他这个错位的闹鬼故事。先是飞机引擎的冲撞——涡轮发动机正好从Darko的房子上摔下来——这将形成所有事情的后果,它留下来的混乱和Donnie脑袋里面的一样糟糕。


故事的核心跟随着每一次加剧他痛苦的可怕事件;他几乎每一次和其他人交流之后都会吵起来。不过,他却不费吹灰之力的获取了他的新邻居Gretchen(Jena Malone扮演)的芳心;对她来说,他比那些只会欺负弱小的人和那些不合适的人要正常的多,他们高中剩下的都是这样一些人。正当Donnie艰难的处理着学校和家人的关系时,一个6英尺高的兔子陪着他,他还产生了可以看到时间裂缝的力量——在人们腹部出现的通往未来的隧道。他同样在用这种能量穿越时空之后,Donnie最终理解了他在世界上的位子。这就是,在某种程度上,Kelly先生对于Donnie遭受的突变痛苦折磨的解释。


Kelly先生想通过将他的电影设置在1988年来覆盖许多面,他通过Donnie的姐姐(由Gyllenhaal先生现实中的姐姐Maggie完美扮演)来告诉我们的背景,她告诉他老爸她将会投MIchael Dukakis当总统。一个之后会让人想起80年代的偶像Drew Barrymore(她的公司制作了这部电影)和Patrick Swayze的年代。


尽管片子设置在里根时代和自我膨胀的十年,它还真的是时间的结合,甚至会瞥见1960年代在“The Graduate”扮演过Dustin Hoffman绿洲的演员,Katharin Ross出演片中的心理医生。不幸的是,当Donnie在催眠时开始热情的谈论性时,她显得不开心了。据推测,一个心理医生肯定听她的病人向她坦白过这种内心思想。


影片对Swayze通常的荧幕英雄形象做了涂改,这里,他扮演一个讨厌的励志演说家。Barrymor女士扮演在Donnie高中的一个英语老师,她希望通过讨论Graham Green的作品“Destructor”来鼓舞她的学生。这两个成年人和其他很多在“Donnie Darko”中的角色一样毫无用处;他是Hughes的影响,在片子的血液中流淌。


最后的时间旅行的故事线也会让人联想起1980年代的作品,Philip K ·Dick的小说,都改变成了试金石公司80和90年代的影片,像是“Blade Runner”和“Total Recall”。“Donnie Darko”是一个悲惨的受伤的形象,只有当他意识到行动就是形象,并且要经过一段复杂而曲折的故事之后,才能成为英雄。


Gyllenhaal先生那长长的坦率面孔在这里看起来的确像一道伤口;他思想的每一个状态都流淌到荧幕上。他必须承载一堆沉重的表述和音调。同样像Hughes先生的主角,Donnie受的苦是为了让他变得更敏感——不是对于这个世界——而是比他周围的其他人。他总是和兔子在一起,这只兔子,伶牙咧嘴,并不像在James Stewart畸形的心理片“Harvey”中的虚构伙伴。当然,你会情不自禁的注意到这个黑暗面参考了James Stewart其中一个出名的角色,但是在“Donnie Darko”中Stewart似的空虚的棉花糖被转换成了悲伤的蜘蛛网。


Donnie是一个青年殉道者,一个自我感情与他人沟通的牺牲品,这个概念让“Donnie Darko”不能忍受(这也没给在“Splendor in the Grass”中的Natalie Wood什么好处。)Kelly先生与试图在叙述中加入转折的想法跳着探戈,试着混合喜剧与悲剧,但这电影通常是像长了瘤一样起伏不平和让人悲痛。


影片在很多地方试图表现出轻松。比如,Donnie和他的伙伴在蓝精灵的性生活上展开了讨论。然后在影片的高潮让他的母亲陪伴一群孩子,包括他的妹妹,到洛杉矶去参加“Star Search”的比赛。姑娘们通过用力推动她们的小屁股来表示对Lake Girls的敬意,跳舞用的调子是Duran Duran的“Notorious”——一个歌曲含蓄的表明这是一部时间旅行的剧情片,因为那首歌知道1990年才发行。


Kelly先生不能给这部电影那种能同时让我们发笑和受惊的节奏,因为他对于传承下来的忧郁过于迷恋。形象地说,“Donnie Darko”发生在一片血红色的天空下,用80年代的参考(来自U2乐队的“War”)在这里是不会过时的。他召集了一群好的演员也展示了他自己在处理这方面的敏感。Gyllenhaal先生的牺牲尤其吓人;他可能是离明星不远的一个好角色。演员对导演观点的忠诚就是证据;只是导演还没有想到他的观点是什么。



原文:
http://movies.nytimes.com/movie/review?res=9C07E1DB1331F935A15753C1A9679C8B63&partner=permalink&exprod=permalink



下载: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383439/DDDC.part01.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390315/DDDC.part02.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396973/DDDC.part03.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04007/DDDC.part04.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11165/DDDC.part05.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18387/DDDC.part06.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26019/DDDC.part07.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34462/DDDC.part08.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42685/DDDC.part09.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51465/DDDC.part10.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60626/DDDC.part11.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69988/DDDC.part12.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79389/DDDC.part13.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89346/DDDC.part14.rar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6496968/DDDC.part15.rar
英语字幕:
http://www.opensubtitles.org/en/download/sub/31155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